Title: 北臺灣科技學院A型新型流感學生患者之規律性休閒運動種類及身體質量指數之關係

Keywords: BMI指數;333運動原則;休閒運動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北台灣科技學院H1N1學生患者之規律性休閒運動種類及BMI指數之關係,以五專生與四技生為主樣本,計選取共五十九份有效之問卷。本研究以人員發放問卷調查訪問北台灣科技學院在學已確定感染之學生,作為本研究的問卷調查對象,實測所獲得之有效問卷樣本資料,依序一一編號並予以編碼,再利用SPSS 12.0版for Windows的統計軟體來進行統計分析。主要獲致以下研究結果:1.男性佔此問卷的84.7%(49位)而女性佔了15.3(10位)之比例。2.年齡分布為16~30歲。3.BMI指數範圍為15~35,其中23~26之人數為居多,並且23~35之人數佔64.4%,顯示肥胖者為居多。4.其一週參與次數從完全沒有至六次,從問卷中可以發現三次以下(含)為居多,佔83%。5.單次運動時間低於三十分鐘(含)為45.3%,而高於三十分鐘為54.7%,所以單從運動時間中去探討其差異性並不高。由於樣本數偏少之緣故,故標準差之差異範圍很大,所以其綜合分析之第五點單次運動時間所算得平均數差異度不高,但將未達及達到規律性運動之男女性分開來做統計,其差異度是有所之明顯差距,因此可以得知其上述之資料,而與研究假設之設定其單次時間稍不符外,其他皆與假設設定成正比。這份研究報告,我們可以從資料統計發現到H1N1之學生患者,其BMI指數較為偏高以及大多數人位達到333運動原則之標準,故其北台灣科技學學院之H1N1學生患者在休閒參與上必須加以改善並且養成良好之習慣,減少娛樂性質之休閒運動和增加球類運動之戶外休閒運動,因此BMI指數應該可以獲得改善,並且得到身理與心理上的健康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