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仁川亞運女子拳擊攻擊技術分析探討未來可行之訓練策略

關鍵詞: 拳擊技術分析;里約奧運;心理素質;實務訓練

摘要: 本研究針對2014年仁川亞運女子組51kg、60kg及75kg三個量級的冠、亞軍決賽選手進行攻擊拳路之分析,作為未來女子拳擊訓練策略之參考。第一階段的量化研究是以決賽三個量級的6名選手為分析對象,分別探討不同量級、不同回合的刺拳、主直拳、左鈎拳、右鈎拳、左上鈎拳、右上鈎拳等六個拳路使用次數分配情形。第二階段的質化研究是以5位資深教練針對量化分析結果進行評論,並對國內女子拳擊選手的訓練問題和2016里約奧運奪牌策略提出建議。本研究發現:在攻擊技術的量化分析部分,不同量級的決賽選手在拳路的使用上以刺拳、主直拳以及左鈎拳等皆多於其它拳路;不同回合之間也是有同樣的趨勢。在訓練策略的質性分析部分,攻擊技術可利用刺拳與主直拳去引導出其它的拳路,並嘗試開發出創新多元化的拳路,加強選手的爆發力和心肺耐力訓練,將技術訓練與體能訓練相結合,強化專注力和自信心訓練。2016奧運的奪牌策略則是首重外聘國際教練來台協助訓練、增加選手移地訓練和參賽機會、確實執行選訓制度、提供給選手充分資源等。本研究發現可提供各層級教練在訓練上之參考,同時對未來女子拳擊要站上世界舞台提出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