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專業教育訓練對時尚模特兒養成之重要性:以臺北市立大學運動藝術學系模特兒組為例

關鍵詞: 個人定位;課程設計;實際執行方式

摘要: 臺灣模特兒產業,從個人職涯發展而言,是屬於短暫且具年齡限制的工作型態。期間隨著模特兒經紀公司短期訓練模式,將限制其模特兒發展外,更無法從中獲得完整的技術、個人定位與專業知能。所以在大學時期,導入長期有系統與方法論之本科專業教育訓練,確實有效提升專業技能與加速職場銜接能力。所以本文以臺北市立大學運動藝術學系模特兒組為個案,自2008 年成立至今,已培育出無數佳績(2009 Men's Uno 女生組冠軍、2011 凱渥夢幻之星男生組冠軍與女生組季軍、2013 New Face 國際男模大賽冠軍、最佳T台、前十佳等獎項);更在畢業前超過半數學生與國內經紀公司(凱渥、伊林、風暴、子席等)完成簽約,成為專屬模特兒。因此,本文目的是以文獻回顧方式,探討國內模特兒市場現況與脈動、大學導入本科專業教育訓練目的、課程設計理念與實際執行方式加以探討。所得結語如下:一、有效提升系所特色發展;二、增進模特兒專業素質與改善國內模特兒市場混亂;三、加強職場未來定位與能見度,讓市場銜接能以多面向之發展。建議國內模特兒機構,應更重視模特兒專業教育訓練品質,才能提升未來時尚流行整體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