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合作學習對大專生批判思考能力的關聯性之影響

關鍵詞: 高層次思考;運動競賽成績;教學策略

摘要: 本研究旨在針對大專學生實施合作學習融入籃球教學後,其批判思考能力與籃球競賽成績之間的關係進行探討。以33名臺灣北部地區一所大專院校選修籃球課學生為受試者(男性21名,女性12名,平均年齡19.48±0.19歲)實施十週合作學習籃球實驗教學。透過融入期間前、後三週之「小組籃球競賽」績分總和為籃球競賽成績,及前、後測「批判思考測驗第二級」等方式蒐集資料。再經描述性統計、獨立樣本t檢定、皮爾遜積差相關與多元逐步迴歸分析法等統計方法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十週的合作學習融入籃球教學後:一、高籃球競賽成績學生之批判思考能力顯著高於低籃球競賽成績學生;二、全體學生之籃球競賽成績與批判思考能力呈現正相關;三、全體學生之批判思考能力對籃球競賽成績的預測能力達顯著水準,且可解釋30%的變異。經由合作學習的影響後,原於前測並無批判思考能力顯著差異的高、低籃球競賽成績大專學生,產生了批判思考能力上的顯著優、劣差異。再進一步發現批判思考能力越優越的學生,其籃球競賽成績亦會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