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合作學習教學策略對不同學習風格學童批判思考與學習態度之影響

Keywords: TGT小組遊戲競賽法;學習風格;批判思考;學習態度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以合作學習對不同學習風格學童在批判思考與學習態度方面進行研究。研究目的如下:一、探討在 TGT小組遊戲競賽法之合作學習體育課程下,不同學習風格學童在批判思考方面之前後測是否有顯著差異情形。二、探討在 TGT小組遊戲競賽法之合作學習體育課程下,不同學習風格學童在學習態度方面之前後測是否有顯著差異情形。本研究參與對象以立意抽樣方式,選取台北市中正區某國民小學六年級共三十六位學童。採用單一實驗組前後測設計,共實施十週體育課籃球活動教學,教學實驗期間以每週二次籃球活動教學,每次為四十分鐘,並於教學前後實施「批判思考測驗第一級」與「體育課學習態度」量表測驗。根據所蒐集資料以相依樣本 t檢、獨立樣本 t檢定與獨立樣本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等統計方法進行分析,並將統計顯著水準訂為 α=.05。本研究結果如下:一、不同學習風格學童在批判思考前後測比較,以「隨機應變型」學童表現昀佳,「整體理解型」學童表現次之。二、不同學習風格學童在學習態度前後測比較,以「整體理解型」及「隨機應變型」學童表現,優於「逐步分析型」與「學習困難型」學童。本研究就上述不同學生學習風格所得資料在批判思考與學習態度方面,供現職體育教師參考。建議未來體育教師若能在體育課堂中,先行了解不同學習風格學童之學習偏好與特性,相信透過此適應的學習方式,學生能在互相討論、協助與分享歷程中了解彼此,促進學習效果、動機與態度之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