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手球塗抹球膠對選手射門表現之影響

关键词: 墊步射門;命中率;動作分析

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是探討手球選手塗抹手球球膠狀態對於墊步射門球速、命中率及射門動作的影響。使用雷達測速槍測量10名大專男子甲組手球選手在7公尺罰球線進行墊步射門的球速,同時記錄球門左上角、正中及右上角標靶射門的命中率,並以三度空間電磁場動作分析系統收集及分析在有無塗球膠時射門動作資料。以二因子重複量數變異數分析,瞭解有無塗抹球膠及對三處標靶所產生的差異。研究結果顯示,大專男子甲組手球選手在塗抹球膠後,墊步射門球速明顯增快、命中率顯著下降、肩關節最大外轉瞬間角速度明顯增快、軀幹最大彎曲瞬間角速度皆有明顯增快,前導腳髖關節最大彎曲角度明顯增大。此外,命中率及腕關節最大彎曲瞬間角速度在三處標靶之間有顯著不同。本研究結論:大專男子甲組手球選手塗抹球膠後,射門動作有所改變且有助於提升墊步射門球速,但可能導致命中率下降。建議手球選手加強訓練塗抹球膠射門的控制力,以同時提升射門球速與命中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