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鳥瞰式台灣地圖之繪製技巧探討

關鍵詞: 美學;隱喻;修辭;浮世繪;歷史地圖

摘要: 地圖反映的不只是圖象中所顯示當代的社會與人文現象,也包含著繪製者的素養背景。在臺灣諸多地圖中,最為人以「美」來讚賞與評價的,當屬 1930年代日人所繪製的鳥瞰式地圖。其技法上雖有浮世繪的影子,但又加入西洋透視法概念,加以諸多地名的呈現,遂成臺灣一個斷代的地圖呈現方式。本研究特以 34 張鳥瞰式地圖作為研究樣本,選取山脈、河流、聚落、道路四地圖重要內容元素,以及構圖、圖例、方向等設計元素,做為技法上的探討主軸。歸納出在構圖上,有些會採用環景作法,雖連帶扭曲方位與比例尺,但得以將殖民國日本顯示在畫面上,無異是很好的政治意圖操作。而延續浮世繪的諸多表達方式及西洋立體透視功能,色彩濃豔的底圖以及符號形狀、色彩的互搭,顯示出近代地圖學的分類與簡化功能,兩者都提高圖的易讀性。圖外裝飾如帆船、飛機、旗幟的點綴,無意間就掀起圖的動感,這些鳥瞰圖將知識的藝術互相融合,散發出知性與感性之美。相信經由多國認同的地圖制式設計格式,一定也是來自美學經驗的累積,作品的水準,實賴繪圖者本身學識與美感的涵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