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論《史記•夏本紀》

關鍵詞: 〈夏本纪〉;〈禹貢〉;〈甘誓〉

摘要: 司馬遷撰寫《史記》之前,曾壯遊天下、奉使西征巴蜀,而有機會收集資料並進行田野調查,又「紬史記石室金匱之書……天下遺文古事靡不畢集太史公……罔羅天下放失舊聞,王跡所與, 原始察終,見盛觀衰,論考之行事」,透過上述管道,匯整所收集之史料、察核史料之記載。

在《史記》裡,司馬遷對於夏商周三代,分別以「本紀」呈現其數百年歷史,一八九九年甲骨文出土後,因〈殷本紀〉之記載,得與甲骨文兩相印證,確認甲骨文為殷代文字,商史為信史。這也彰顯司馬遷撰寫《史記》時,處理史料之謹慎態度。

三代本紀裡有許多史料來自《尚書》,歷來學者對於《尚書》成書於東周晚期已有共識,司馬遷對史料取捨與考證非常謹慎,當知《尚書》內容未必全符合夏代的實況,但司馬遷仍將《尚書•虞夏書》之〈皋陶謨〉、〈禹貢〉及〈甘誓〉等三篇文本,寫入〈夏本纪〉裡,可見司馬遷自有其考量,本文試圖分析〈夏本纪〉內容,以了解司馬遷在《夏本紀〉裡所要展現之深意。

本文從討論〈夏本纪〉所載夏代史事著手,了解司馬遷如何描述夏代四百多年的歷史發展,再深入分析夏代建立之關鍵,與夏朝衰敗為商湯取代之因,最後總結司馬遷運用並重組《尚書•虞夏書》之〈皋陶謨〉、〈禹貢〉及〈甘誓〉等三篇文本,將之寫入〈夏本纪〉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