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師範學院學生對環境教育之知識、態度及需求研究

關鍵詞: 環境教育 學生 知識 需求; 態度; 師範學院

摘要: 本研究旨在瞭解師範學院學生對環境教育之知識、態度及需求。並探討性別、就讀學校、年級、系別、18歲以前主要生長地區、家庭社經地位及過去經驗等因素與上述三者的關係。

本研究取臺灣省及臺北市共九所師範學院之初等教育學系、社會科教育學系、語文教育學系及數理教育學系四系一年級與三年級所有學生,並以問卷調查方式收集資料,得有效樣本1440位。研究資料以頻率分配、卡方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相關等方法行統計。

1.師範學院生環境知識測驗結果:平均答對率是58.46%。

2.影響師範學院學生環境知識的重要變項有性別、就讀學校、18歲以前的主要居住地、曾否參與過有關環境教育之活動、以及曾否修習有關環境教育之課程。

3.師範學院學生環境教育知識測驗結果:平均答對率是64.44%。

4.影響師範學院學生環境教育知識的重要變項有就讀學校、曾否參與過有關環境教育之活動、以及曾否修習有關環境教育之課程。

5.師範學院學生對環境教育所持態度:整體而言,頗為正向。平均每題達3.75分(滿分為5分)。

6.影響師範學院學生對環境教育態度的重要變項有就讀學校、年級、曾否參與過有關環境教育之活動、以及曾否修習有關環境教育之課程。

7.師範學院學生對環境教育需求:內容以對水、空氣、噪音、生活品質與稀有及瀕臨滅絕的生物的需求最高。方式以對實地參觀、訪問、勘查,加強現有各學科有關環境教育的內容及利用假期舉辦研習營的需求最高。

8.師範學院學生對環境教育的需求程度與其個人過去經驗呈顯著相關。

9.師範學院學生參與環境教育的意願:以參與實地參觀、訪問、勘查方式之環境教育意願為最高,其次為加強現有各學科有關環境教育的內容及利用假期舉辦研習營。

10.師範學院學生參與環境教育的意願與其就讀學校、系別及曾否參與過有關環境教育之活動呈顯著相關。

11.師範學院學生獲得環境消息的來源以大眾傳播為主。

12.師範學院學生僅41.5%知道收集環境教育資料的管道。

13.師範學院學生收集環境教育資料的管道以各級環保單位、衛生單位及省縣市立學校圖書館為主。

14.師範學院學生的環境知識、環境教育知識、對環境教育的態度、環境教育的需求、以及參與環境教育的意願,兩兩之間均呈顯著正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