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中生的家庭背景、家庭學習資源、學習動機、教育期望、自然學習成就對數學學習成就影響之研究

關鍵詞: 自然科學習成就;家庭背景;學習內在動機;學習外在動機;數學學習成就;Science academic achievement;Family background;Learning intrinsic motivation;Learning extrinsic motivation;Mathematics academic achievement

摘要: 雖然許多研究探討與學習成就有關因素,但是學生的家庭背景(包括家庭結構、族群、性別、家庭子女數、家庭社經地)、家庭學習資源(包括文化資本、補習時間)、學生特質(包括學習動機、教育期望)或學科能力(自然科學習表現)對數學學習成就的重要性仍沒有定論。本研究運用基隆市國民中學學習狀況調查資料庫的 1,587 名七年級生分析上述問題之外,更把學習動機分為內在外在動機,來瞭解它們對數學學習成就的重要性,獲得結論如下:(1) 國中男生、原住民子女、單親家庭子女的數學學習成就明顯低於女生、非原住民與雙親家庭的子女。(2) 家庭文化資本、補習數學時間、教育期望、學習數學內在動機及外在動機、自然科學習成就對數學學習成就都正向顯著影響。(3) 國中生的家庭背景、家庭學習資源、學生特質與自然科學習表現對數學成就解釋力各為 9%、11%、22% 與 27%,其中學生特質 22% 解釋力上,內在與外在學習動機、教育期望各為 17%、2% 與 3%。也就是與國中生數學學習成就關聯因素之關聯程度順序為自然科學學習表現、數學內在學習動機、家庭學習資源與家庭背景。本研究貢獻在於發現自然科學學習表現與數學學習內在動機和數學學習成就是最重要的關聯因素,家長及教師與學校應該從這結論提出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