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離島地區國中生的家庭社經地位與英語學習成就相關之研究:以父親與自我教育期望為中介變項

關鍵詞: 父親教育期望;自我教育期望;英語學習成就;家庭社經地位

摘要: 本研究探討澎湖縣馬公國中七年級生家庭社經地位(socioeconomic status, SES)與英語學習成就的關聯性,並以父親教育期望與自我教育期望為中介變項,對 370

名學生進行問卷調查與分析,獲得結論如下:(1) 家庭 SES 與父親教育期望、自我教育期望對英語學習成就有正向提升效果。(2) 父親教育期望對自我教育期望與英語學習成就有正向顯著影響,同時自我教育期望對英語學習成就為正向顯著影響。(3) 父親教育期望、父親教育期望與自我期望,以及自我教育期望,分別在家庭 SES 與英語學習成就具有部分中介效果。家庭 SES 透過這三條路徑,整體對於英語學習成就表現具有明顯提升效果。(4) 學生提升英語學習成就最好路徑,是家庭 SES 透過父親教育期望影響英語學習成就,其次是家庭 SES 透過父親教育期望與自我教育期望,最後是透過自我教育期望來提升英語學習成就。本研究貢獻在於探討澎湖地區學生的英語學習成就影響因素,並以父親與自我教育期望為先後的中介變項對英語學習成就的影響,其中父親教育期望對國中生英語學習成就的重要性比自我教育期望還大,代表父親教育期待是澎湖地區學生不可或缺,家長及學校與教師應掌握此現象與提出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