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休閒動機;體驗價值與參與滿意度之研究--以新北市土城國民運動中心為例

Keywords: 休閒動機;體驗價值;參與滿意度;土城運動中心;Leisure motivation;Experiential value;Participation satisfaction;Tucheng Civil Sports Center

Abstract: 隨著科技發達,近年來國人工時縮短,國民所得增加,加上週休二日的政策實施,因此,在工作之餘對於休閒活動更加頻繁。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全民運動,已將運動中心營運模式推展至全國。為了深入瞭解現行運動中心使用民眾的休閒動機及體驗價值是否能提升他們的參與滿意度,進而對外營造「運動中心與使用者」的長期關係,對內進行各項場館設施的品質維護。本研究以新北市土城國民運動中心的使用者為研究對象,並利用問卷的方式來調查分析,總共發問卷410份,扣除無效問卷8份,有效問卷402份,有效回收率為98.04%。實證顯示:新北市土城國民運動中心使用者的休閒動機、體驗價值與參與滿意度有正向的關係影響。本研究希望能提供經營者更多客觀的資訊,能夠更加瞭解使用者之需求,進而增加市場競爭優勢,達到永續經營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