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家長式領導、競賽壓力因應策略對高中羽球選手競技倦怠認知影響評估

Keywords: 教練領導策略;選手壓力調適;決策樹;Coach leadership strategy;Player pressure adjustment;CART

Abstract: 本研究旨探究家長式領導與競賽壓力因應策略對高中羽球選手競技倦怠之影響。本研究主要採問卷調查法,作者共修編「家長式領導」、「競賽壓力因應策略」、「競技倦怠」等量表,採confirmatory factor analysis(CFA)進行驗證。當量表建構完成後,刪除不必要的題項後進行分析。以高中羽球選手為研究對象,共發出400份問卷,回收334份問卷,回收率達85%,透過決策樹CART分類演算法(classification and regression trees)進行分析。研究結果顯示,教練若能採取才德領導,選手能自我因應競賽壓力,將能大幅降低競技倦怠認知程度。倘若,選手有逃避競賽壓力的心態,則競技倦怠感則會有較高程度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