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內自行車研究回顧

Keywords: 文獻回顧;內容分析法;發展趨勢;Literature review;Content analysis;Development trend

Abstract: 學術研究上作系統性回顧,可以有類別的歸納、分析與量化數據,幫助研究建立完整文獻回顧內容,強化理論基礎。本研究旨在瞭解自行車研究四大主軸:一、發表年分;二、研究方法;三、學門分類;四、期刊級別。研究方法以內容分析法做為分析理論基礎,先使用Excel表作編碼,再使用SPSS 22版做描述性統計分類,在信度上為.98。研究結果發現自行車研究自2011年後開始大幅增加,其中研究方法多以問卷調查法為主,研究領域多為運動行政與管理學門,期刊級別以未入TSSCI期刊居多。研究結論發現自行車研究常發表在跨領域研究中如機械工程、機械設計與地理資訊等領域,但是在體育、休閒、觀光領域中互動性較強且主題內容較為專一性。未來研究可針對不同運動項目領域作調查,整合不同運動術科領域作跨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