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臺灣之光的符號消費與擬像世界:一條布希亞(Jean Baudrillard)學說的分析徑路

關鍵詞: 擬仿物;超真實;日常生活;Simulacras;Hyperreality;Daily life

摘要: 「臺灣之光」一詞在臺灣體育運動領域的體現,主要是回應王建民在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優異表現。當王建民、陳偉殷、曾雅妮、戴資穎等運動界的「臺灣之光」經由政黨團體、政治人物、商業資本家與大眾傳媒的共同創造與設計,「臺灣之光」及其衍生的商業品項不僅順利轉化為「消費對象」與「符號商品」,更成為電視與網路場域中「虛擬運動空間/擬像運動世界」的要角。本文擬自詮釋典範的研究方法論出發,藉由布希亞(Jean Baudrillard)「符號消費」與「擬像」的理論觀點及分析視角,針對「臺灣之光」的詞彙與意義進行深度分析,試圖瞭解詞彙文本背後所隱藏的符號意涵與擬像景觀。本文研究結果,呈現在六個面向:一、政治黨團與政治人物之論述符號;二、臺灣主體意識的符號載體;三、運動明星商品化與運動消費符號化;四、西方運動資本與臺灣運動場域的追夢與割捨;五、運動明星擬像與日常生活的確立與融合;六、超真實運動場域與虛擬運動空間的接受與認同。本研究結論顯示,「臺灣之光」(擬像)藉由「螢光幕上臺灣頂尖運動員」(擬仿物)的拚搏意象與各式傳媒的塑造與傳送,已成功換化為一種「社會符號/文化符碼」,並且毫無破綻的轉換成「完美擬像」與「超真實狀態/螢幕場域」,真實主體(頂尖運動員/運動社會)消失,符號(螢幕影像)創造的主體才是真實的主體,「符號創造擬像」、「擬像超越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