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經絡按摩調理結合營養增補對促進運動恢復能力初探

關鍵詞: 穴位按壓療法;蛋白質增補;痠痛;疼痛;心理;Accupressure;Protein supplement;Soreness;Pain;Psychological

摘要: 劇烈運動使肌肉痠痛及身體疲勞感的增加,運動後飲用營養增補劑與經絡按摩調理是能有效改善肌肉痠痛與降低肌肉損傷反應的可能恢復方式。運動後需要醣類與蛋白質補充作為運動恢復的重要方法。醣類與蛋白質補充品已被用來促進運動恢復及提升身體肌肉組織修復之用途。另外,透過經絡按摩調理能有效降低疲勞感與肌肉痠痛感,可有效提升運動恢復之能力。本文在整合現有相關文獻後,探討經絡按摩調理與醣類和蛋白質混合之生理機制,並分析經絡按摩調理與醣類與蛋白質增補在單次運動表現與運動疲勞後促進運動恢復能力之潛在效益與限制。本文整理後歸納出以下三點結論:一、醣類添加蛋白質補充明顯提升運動後肌肉損傷、降低肌肉痠痛與疲勞感並促進肌肉組織修復,而植物性大豆蛋白補充則具有降低血液腫瘤壞死因子下降、超氧化物歧化酶 和白血球介質6上升之效果;二、經絡按摩調理有效提升上背部局部血液循環與促進粒線體增生,可明顯降低單次運動後之肌肉損傷及發炎現象;三、根據目前經絡按摩調理結合營養增補大豆性蛋白質研究之飲用量範圍差距與按摩手法的施術方向及力量的一致性不同,這可能會造成專業人員提供經絡按摩調理與營養增補建議時對運動恢復能力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