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教育研究的發展契機:全球TALIS 文獻系統性回顧

關鍵詞: 文獻計量分析;系統性回顧;知識圖譜;教育研究;教育與學習國際調查(TALIS)

摘要: 本研究針對 2008 年至 2021 年間 Web of Science(WoS)資料庫中關於教學與學習國際調查(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 TALIS)的 90 篇學術論文以及臺灣 20 篇學術期刊文章進行量化與文件分析法進行深入地系統性回顧,提出臺灣教育研究與國際學術鏈結的契機。本研究系統且嚴謹地釐清以 TALIS 資料庫進行之研究的發展情形、核心著作以及整體的知識架構的可視化,並具體提出研究熱點與研究前沿變化。研究發現:(1) 以文獻書目耦合(bibliographic coupling)

分析可將 90 篇文獻分成五個集群,分別是教師自我效能感及工作滿意度、跨國背景下教師自我效能感、領導與教學實踐、校長領導與分布式領導以及資訊與通訊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ICT)在教學上的運用;以關鍵詞共現分析(co-occurrence)為教學實踐、學校領導、教師自我效能感、教師專業發展以及工作滿意度等五個集群;(2) TALIS 研究依時間可分成三個階段,各時期研究重點不同;(3) 教師自我效能感以及專業發展一直以來都是 TALIS 研究的熱門話題,同時大部分相關研究都是以自變項和依變項的方式進行討論;(4) 臺灣學術期刊之 TALIS 相關研究傾向教學與領導。對照國際趨勢為學校氣氛、教師壓力以及工作倦怠等主題,建議學者可以從上述新興主題入手,但須就現況、歷史背景與研究目的、研究問題之銜接進行深入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