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教育部USR計畫之大學定位與社區連結之關係:以國立暨南國際大學USR 為例

Keywords: 大學社會責任;國立暨南國際大學;ESG大學永續發展

Abstract: 本文目的在瞭解「教育部USR 計畫」尚未執行前,大學定位與社區連結之關係,以及在「教育部USR 計畫」執行過程中,大學定位與社區連結產生變化,最後說明當「教育部USR 計畫」結束後,大學與社區應如何永續連結。本文透過四種方法,分別是建立平臺、課程調整、人才培育以及建立ESG 大學永續發展,觀察暨大案例後發現,確實有助於強化大學與社區的連結。故筆者認為,在大學端的部分,首先在校務發展計畫書內,明確自己的定位,以及未來的願景與目標,作為後續執行準則;其次建立適合自己的策略與方法,亦可參酌暨大之作法,進行調整,如此不但有助於大學本身的定位,同時促進與社區的連結。一旦這套模組建置完成,並開始執行,大學未來勢必能朝向永續發展的方向前進,而「教育部USR 計畫」經費的挹注,將會加速大學與社區的連結腳步,即便計畫結束了,大學也可以在這個基礎之上,與社區連結,同時大學本身的永續發展亦能持續前進,最後方能與國際大學接軌,共同在大學社會責任領域內,發揮自身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