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啟迪大學生對生死課題的省思

關鍵詞: 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大學生;生死學;通識教育;April Bride;College students;Life and death education;General education

摘要: 本文闡述在大學通識教育之「生死學」課程,導入《生命最後一個月花嫁》作為上課教材,以其真實之人生故事啟迪大學生對生死課題的省思,進而得到生命新的理解與成長。本文首先論述生死課題對大學生的重要性,大學生的生命正值青春美好的時光,如何讓大學生體悟到人一出生即是面對死亡而活,藉由引入社會新聞死亡事件,而使其思考生命之脆弱性。其次,指出通識教育在大學教育裡不可或缺的重要性;並且因應當代學生生活在網路資訊的時代,嘗試使用教學互動軟體(ZUVIO),使得學生樂意分享其個人見解,並增進師生之間的交流。為能幫助學生對生死課題有所省思,借重影片情境教學法,提供一完整的情境內容,以日本一位二十三歲青春妙齡女孩,罹患乳癌,卻勇敢樂觀地治療與面對死亡的威脅,並感謝生命中所獲得的親情、友情與愛情,得以讓生命感動生命,進而讓學生思考自我如何在生命當中面對死亡的挑戰。於結論中提出生命當中的某種覺醒經驗,例如,自我獨處經驗,或是遇到生命當中突襲的狀況,可使得我們正視死亡,其雖會引發我們的焦慮,但卻可以作為生命得以改變的契機。當學生們願意從生活當中發現學習的機會,已展現其學習的主動性,也就達成教育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