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戲曲空間運用之文本構思與演出實際--以李漁《風箏誤》及其梨園本為觀照

關鍵詞: 李漁;戲曲空間運用;梨園本;風箏誤;文本構思;演出實際;Li Yu;Use of opera space;Liyuanben;Fengzhengwu;Textal conception;Actual performance

摘要: 本論文題目「戲曲空間運用之文本構思與演出實際──以李漁《風箏誤》及其梨園本為觀照」,旨在以清初劇作家李漁之傳奇劇作《風箏誤》及其梨園本為觀察對象,探討戲曲空間運用在劇作文本中的構思及在場上的演出實際。李漁以「填詞之設(案頭),專為登場(場上)」的態度創作劇本,現存多種梨園抄本、改本、工尺譜、身段譜、當代崑劇改編本等,可知李漁劇作及其梨園本之重要性。然而,學界對於李漁劇作付諸舞臺搬演之具體情形、特別是針對現存梨園本進行實際討論者卻非常地少。因此,本論文以「戲曲之文類特質如何透過空間彰顯」作為切入點進行討論,可知《風箏誤》即擅長運用空間謀篇布局,或者由空間的區隔障蔽造成誤會、想像、象徵,藉以推展高潮迭起之劇情;或者用空間中的佈置擺設以形塑人物妍嗤善惡;這些空間運用均攸關於劇中人物性別與權力之拉鋸撕扯、針鋒相對,從中彰顯《風箏誤》機趣詼諧、戲謔嘲諷之審美趣味,達到「風流與道學合一」之劇旨深意。這些特殊空間的運用與安排,幾乎完整地被保留於各式梨園抄本、工尺譜、身段譜、散齣折子戲之中,亦可證諸當今崑劇舞臺演出實際,可見得獨具巧思的空間運用從李漁原著延伸到梨園本、從文本構思到演出實際,均具有一脈相承的意義與價值。國內外學界對於李漁研究雖然已經成果豐碩,但從李漁劇作延伸到舞臺演出、進行戲曲空間運用的研究實在不多,確為學界尚待開發之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