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陳子龍復古詩學要旨,兼論七子派說《詩》內涵

關鍵詞: 陳子龍;復古;七子;詩教;實用詩學;Chen Zilong;Retro;Seven scholars;The educational function of The Book of Songs;Practical studies of The Book of Songs

摘要: 清代文人在總結明代詩學演變的論述中,多將陳子龍視為踵繼前、後七子詩歌復古運動的第三波高峰;同時也將雲間三子(李雯、陳子龍、宋徵輿)所編纂的《皇明詩選》視為「七子遺調」。眾所周知,七子復古詩學的要旨重在「格調」,即透過對前人典範作品體格聲調的模習去達成復古之義,因此常被烙下「摹擬」,甚至「剽賊」的印記,對此,陳子龍作於崇禎八年的〈彷彿樓詩稿序〉也有所批評。吊詭的是,明亡(崇禎十七年)後,陳子龍自訂文稿時,大幅刪改了原版中指陳李、何、王、李的文字,轉而抨擊七子的後學者,當今研究指出,陳子龍的刪修動機是出於重新建構明詩的正宗譜系。本文針對此一議題嘗試進一步就陳子龍相關詩論原典進行系統化的考察,說明其何以需重新建構明詩正宗譜系,並以其後期詩學主張中鮮明的詩教觀,梳理七子派論《詩》內涵,冀能釐清陳子龍復古詩學的精神,及其對七子派糾結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