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在情與欲之間--《紅樓夢》人物中尤三姐、尤二姐、司棋、鴛鴦的身體書寫

Keywords: 紅樓夢;身體書寫;尤二姐;尤三姐;司棋;鴛鴦;Dream of Red Mansions;Body writing;The second sister Yu;The third sister Yu;Si Qi;Yuanyang

Abstract: 透過身體,我們可以展讀歷史,也指出身體在文化、社會裡的角色,這些討論形成了身體敘事,同時也突顯存在的意涵,身體因而是一種文化的符號。《紅樓夢》女性人物的研究已很多,但是關於女性身體書寫並不多。我們該如何去看待《紅樓夢》女性角色的身體,特別是丫頭、侍妾,她們活在兩重的限制中:身為女性,受到父權社會的文化監控;身為丫頭、侍妾則是受到階級地位的限制。丫頭的身體是屬於主子的財產,打駡由人,婚配任由主人決定。但她們並未因此全然放棄自己的欲愛,或身體所有權。在她們當中有些人萌生了身體意識,她們往往用激烈的手段---以死明志,爭取自己身體的掌控權。本文擬就尤二姐、三姐、鴛鴦及司棋為探討對象,試論她們對於自己的身體支配,或探究作者要表述的意義為何?這些女子對於她們身體擁有權的感知甚至支配方式,不論是放蕩欲望、希冀委身以託付情感,乃至於以死明志,或者非關欲愛,謹是以生命鐫劇情愛,這些對於情感及身體的處置方式,包含著多重意義。在文化意義上,有男、女的性別意識,也有主僕之間的階級意識;在文本書寫上,則有男性作家的書寫策略及文化的凝視,以明清情欲小說書寫傳統中對於女性身體的認知、想像以及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