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巾箱本與澤存堂本《廣韻》俗字比較--兼論與現今常用字關係

Keywords: 巾箱本廣韻;澤存堂本廣韻;俗字;常用國字標準字體表;常用字;Jin-Xiang's Guangyun;Ze-Cun Tang's Guangyun;Vulgar characters;Currently most used standard characters;List of graphemes of commonly-used standard Chinese characters

Abstract: 巾箱本《廣韻》為南宋時刻本,離成書時代不遠,本應為較佳版本;然以清初張士俊校刻的澤存堂本為底本所發行的《廣韻》在現今學界中亦頗為流行,影響甚大。今研究結果顯示:巾箱本《廣韻》俗字為377字,澤存堂本則是380字,兩版本俗字不同形者有36處,對應之正字不同形者有15處,正俗皆不同形者有18處,差異的情形為兩版本寫法上的固定不同、正俗字同形的明顯訛誤、其他錯誤等。再以《常用國字標準字體表》比對澤存堂本《廣韻》正俗字,得現今常用字同《廣韻》正字者為203字,同《廣韻》俗字者為75字;觀察《廣韻》中被冠以「俗」的現今常用字,僅出現在注文的只有三個字,表明絕大多數現今常用字在《廣韻》時代不論屬正字或被冠以「俗」者,在當時皆是習用字,說明了千餘年來常用字字形穩定,然「正俗」之地位認定則有升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