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實踐里海環境教育:綠色休閒漁場發展環境教育課程方案之行動研究

關鍵詞: 休閒漁場;休閒農場;課程發展;課程設計;體驗活動;Recreational agricultural farm;Recreational fish farm;Curriculum development;Curriculum design;Experiential activities

摘要: 里山里海的保育價值,在於傳統農林漁牧獵之產業,其社群與環境互動過程的永續實踐,透過適當的環境教育課程方案設計,這些永續價值得以彰顯和傳遞。但這些產業多屬微型、私人經營性質,課程設計也往往因場域性質和社會文化背景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因此本研究以行動研究取向,於嘉義縣的某私人經營型態的綠色休閒漁場進行環境教育課程方案發展,透過田野札記、訪談、和學習者回饋問卷,省思因應場域背景與特性,在課程發展歷程與內涵上所需要的調整。本研究歷程共包含三個主要階段和八個子階段,研究者在各階段省思在綠色休閒漁場發展環境教育課程方案,有以下五點考量:(1) 融入創立者生命故事於漁場核心價值和課程方案;(2) 課程連結社區資源、在地知識與經濟促進;(3) 考量課程方案之成本、行銷、和經濟效益;(4) 以現有體驗活動主題化的課程設計; (5) 以價值取向來兼顧課程方案的娛樂性和教育性。最後根據研究結果,提出休閒農漁場域在發展環境教育的實務建議,包含組織課程發展團隊、連結經營型態、納入社區資源、以及透過環境教育提升休閒農漁場域的價值與差異性等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