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應用新世代科學課程標準設計國小環境教育STEAM課程之行動研究--以「太陽能燜燒鍋」教學活動為例

關鍵詞: 新世代科學課程標準;十二年國教環境教育;教學行動研究;Next generation science standards;STEA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s & Mathematics;Direction governing for the 12-year basic education curricula;Action research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以六個自編之「太陽能燜燒鍋」教學活動實施教學,並採用STEA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s & Mathematics)五項內容設 計課程及應用美國新世代科學課程標準(Next Generation Science Standards)設計 國小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的環境教育課程,對國小高年級四個班級106位學童進 行「太陽能燜燒鍋」教學活動。 本研究採取單一組前、後測設計,是採量化為主,質性為輔的研究。量化工具為自編之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環境教育學習主題量表」,對學童施與教學前、後測,並進行統計分析及蒐集相關質性資料,來探討「太陽能燜燒鍋」課程教學後,學童之各環境教育學習主題(環境倫理、永續發展、氣候變遷、災害防救、 能源資源永續利用)提升狀況及其影響。研究結果顯示學童在「國小學童環境教育學習主題能力量表」總量表後測平均成績(143.10)高於前測平均成績(137.05 ),進步6.05分,前、後測分數經相依樣本t考驗亦達到顯著差異(t=-4.649,p =.0000<.05)。在質性資料分析結果顯示:學童於「太陽能燜燒鍋」教學活動後,在環境教育各學習主題能力部分,也大多能提升並對教學活動感到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