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政府單位電子公文暨簽核系統的碳排量之探討

關鍵詞: 電子公文;碳排量;節約能源;節能減碳;Electronic documents;Carbon emissions;Energy conservation;Energy saving and carbon emission reduction

摘要: 隨著科技進步、電腦網路化的融合,政府機構將原本傳統紙本化的公文從製作到傳遞延伸至電 子化處理。台灣的電子化公文行之有年,其成效如何有待探討。因此本研究透過蒐集幾個具代表性縣市的電子公文暨簽核系統建置和使用比例的資料、計算節能減紙量及減少用紙之後對排碳量的改變,探究政府積極推動電子公文暨簽核系統之後是否達到環境節能減碳的理想。研究結果顯現25% 的縣市已建置完成,50%的縣市尚在建置開發中,另外25%的縣市仍積極的努力發展建置。由此可見,政府在推動電子公文中,受限於技術問題和仍舊仰賴紙本的因素,導致全面執行電子化公文的速度延遲,因而無法達到節能減碳的標準,所以建議政府應訂定電子公文暨線上簽核機制的紙張限制,真正落實公文電子全面化並達到節能減碳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