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日本與臺北市中小學防災避難學校的防災整備之比較

關鍵詞: 中小學;防災避難學校;防災整備;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Disaster evacuation schools;Disaster preparedness

摘要: 日本中小學將防災教育列入學校正式的課程計畫中,並根據各地災害特性設計合適的防災教學活動,每學期會針對各種災害及不同情境進行防災演習。社區和學校聯結成一體,共同推動防災計畫,社區的公園本身就是防災公園,提供災民疏散與宿營,並指定一所建築結構比一般建築更強化的學校為避難收容中心。學校所有空間皆在災害時可 轉做不同的避難用途,海嘯地區教室大樓的屋頂可當做避難逃生空間。防災物資的儲備儘量在二樓以上儲藏室或操場旁邊的救災物資倉庫中,備有帳蓬、毛毯、飲水、 乾糧、簡易廁所、衛生紙等,可供災民使用三日。 臺北市的中小學則必須訂定校園防救災計畫,成立校園防救災組織,每學期至少辦理1次全校性防災演練,並推動防災教育融入課程及研發防災教材。 臺北市在各區主要的防災公園周邊設立「優先開設的避難收容學校」,防災公園及避難學校提 供可暫棲之空間,提供乾淨飲水、飲食禦寒等基本功能,若臺北市發生5級以上地震或災害應變中心開設時,各區防災公園及避難學校就會同步啟動。目前12個區共開設10個土石流災民收容;25 個水災災民收容,24個地震災民收容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