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內一般撐竿跳高選手助跑速度利用率與成績表現之相關性分析

關鍵詞: 助跑;速度能力;分段速度

摘要: 緒論:撐竿跳高持竿助跑速度是產生動能的最主要的條件,也是影響撐竿跳高運動表現的重要因素,本研究主要目的是探討國內一般選手撐竿跳高助跑速度利用率、助跑距離與成績表現之關係。方法:研究對象為 10 名國內一般男子撐竿跳高選手,使用高頻雷射測速槍,測量其持竿衝刺跑和實跳助跑之速度及相對距離,並計算選手每 5 公尺分段平均速度、助跑距離、持竿衝刺跑達最高速距離和實跳助跑速度利用率。研究資料皆以 SPSS v. 23 統計軟體處理,以皮爾森積差相關分析各變項間是否有顯著相關。結果:持竿衝刺跑和實跳助跑速度在一般選手中和成績並無顯著相關;持竿衝刺跑速度與實跳助跑速度有顯著正相關;助跑距離與速度利用率有顯著正相關。結論:國內一般撐竿跳高選手的速度能力不是成績表現的關鍵因素,建議專項訓練時,基本的速度和起跳後空中技術能力必須全面性提升;強化持竿衝刺跑速度能力,有助於實跳助跑速度的發揮;國內一般撐竿跳高選手助跑距離普遍低於持竿衝刺跑達最高速距離,導致其速度利用率未能完全發揮,因而影響撐竿跳高助跑速度之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