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環境公民教育歷程之探討--以某國小學生校園惜水行動為例

Keywords: 環境公民 環境行動 水資源保育; 行動研究

Abstract: 本文紀錄國小六年級一班學生參與環境公民教育計畫的歷程。學生以身為學校的一份子,共同組成省水團隊,為珍惜校園水資源,進行遊說及教導服務的公益行動。在覺察校園最大的用水問題是在於清掃廁所,經評估自我掃廁所的經驗,找到可以兼顧乾淨及惜水兩個目標的方法。學生產生管理水資源的自信心後,計劃拍製「省水省力掃廁所」宣傳影片,將對校內四年級學生進行傳播及說服,以期改善掃廁所同學的用水習慣,企圖達成生活用水中「惜」的目標。整個行動研究過程是一連串的「規劃-行動-反省-找出問題」循環,由師生共同決策與採取行動,過程經歷「省水省力掃廁所」、「開麥啦計劃」、「大家一起來省水省力掃廁所行銷會議」以及「現場的指導及服務」四個大循環,目標是解決學校水費問題及環境中人的「惜水」生活習慣。歷程中,學生參與多次民主會議及合作學習過程,不斷整合舊經驗、提出建議,並以團體決策方式決定每一階段的行動。學生的角色由追隨者轉為參與者,醞釀出以公益為出發點的民主會議規範,也培育出寬容、正義、自由平等、熱心參與、夥伴關係和挫折容忍的公民德性;這種團體式的公民參與歷程,經由解決實際的環境問題中,具體化惜水的主體,並實踐公共領域化的主體性。 本文也搭配前後測問卷,發現參與惜水公民行動的學生,與同年齡學生相較下,皆有較高的水資源環境素養,體認到「惜水」不只要有正確的觀念,也要能採取正確的方法與行動,並珍視群體合作的情誼,善盡自己的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