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環保團體對環境資源願付價值差異之研究--以七股濕地為例

Keywords: 條件評價法 環境信念 七股濕地; 使用價值; 非使用價值

Abstract: 經濟部於七股沿海地區規劃的濱南工業區開發案,由於可能對七股的濕地生態產生嚴重影響,長期以?受到許多環保團體的抗爭。很明顯的,七股濕地對政府與保育團體而言,代表著?同的價值感。保育團體則著眼於濕地的存在價值,而政府關心支持居民生計的經濟發展,這是?者產生衝突的主要原因。但本研究認為此一環境資源在?同的環保團體眼中,所代表的價值也?盡相同。因此本研究以台南縣黑面琵?保育學會及七股海岸保護協會?團體為樣本,運用可同時評算使用價值(use value)和非使用價值(nonuse value)的條件評價法(Contingent Valuation Method; CVM)?調查?團體會員對七股濕地的願付價值(Willingness-To-Pay; WTP),七股海岸保護協會願意付費保育濕地的受訪者的平均願付價值為每?781.25元,台南縣黑琵?保育學會願意付費的受訪者的平均願付價值為每?1110.29元。此外,建?結合願付價值、所得和環境信?的logit模型並比較?團體的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