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解說資源調查及解說牌規劃研究--以龜山島與基隆嶼為例

關鍵詞: 龜山島 基隆嶼 火山島; 環境解說資源; Kueishan island; Keelung island; Interpretive resources; Volcanic islands

摘要: 龜山島與基隆嶼為距離本島最近的兩個火山離島,由於早期的軍事管制,因開發建設所產生的破壞不多,至今仍維持良好的自然生態景觀。近年來開放登島後,成為熱門知性旅遊的好去處,但極需建立詳細的環境解說教育資源調查及解說牌規劃,盼能使一般民眾從走馬看花式的觀光轉型為知性的生態旅遊。

本研究目的是藉野外調查法詳細調查龜山島與基隆嶼兩島的環境解說資源,並加以分類,選擇適當的地點設立解說牌及初步規劃設計解說牌內容供遊客認識兩島的地質、地形、生物等環境資訊,從而由知性欣賞達到保護兩島環境資源的情操。研究結果如下:

龜山島的環境解說資源包括:龜首下方的海底溫泉及硫氣孔,島上的各種火山噴發的塊狀熔岩、渣狀熔岩及火山碎屑岩、龜首及龜背錐狀火山、龜尾潭及砂嘴,適合設立解說牌的地點為龜尾潭、龜背(401高地)、龜尾熔岩丘的安山岩露頭、沿龜尾湖步道及登山401高地步道的植物生態,遊客中心內可展示並解說火山噴發物。基隆嶼的環境解說資源包括安山岩構造及節理,安山岩中的雲母、角閃石、長石、石英等礦物的斑狀結晶,島嶼四周的海崖、海蝕洞、海蝕溝地形,島上山崩形成的巨大崖錐及全島的受風吹襲的島嶼植物景觀。適合設立解說牌的地點為碼頭上方安山岩露頭各崖錐下方及沿步道各植物群落,建議設遊客中心展示各項景觀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