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運用STS教學將環境教育融入國小生活課程之研究

關鍵詞: STS 教學 環境教育; 生活課程; STS teaching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life curriculum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運用STS 教學將環境教育融入國小二年級的生活課程,以及實際進行教學的情形,並探討整個教學活動對學生環境覺知的影響。以質性研究方式進行,在教學活動中搜集學生所產出的資料,並且視教學情境或受試學生的答案對學生進行非結構性晤談,再根據學生的回答和文件資料,質性分析教學活動對學生環境覺知的影響。教學活動改編自原有之教材,並配合校園和社區環境發展出以環境教育為主軸的教學活動。教學活動分成三個單元:第一個單元「美麗的校園」,讓學生調查及介紹校園裡的植物,察覺綠化美化對環境的重要性;第二單元「社區大發現」,讓學生進行社區探訪,藉此發現社區中的環境問題;第三單元「環境保護」,透過繪本及影片,讓學生明瞭地球大環境面臨的問題。反省教學活動的實施,察覺運用STS 教學融入生活課程的環境教育教學活動,所面臨的問題是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不足、天候狀況不佳、活動花費的時間超出預期等。分析教學活動對學生環境覺知的影響,三個單元活動均顯示學生達到觀察向度。情意和發現向度會受課程設計之教學活動而有所影響,活動內容貼近學生生活經驗,則情意和發現向度較明顯。自省向度可由持續的教學活動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