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教師的社會支持及其相關因素之探討

摘要: 中文摘要

社會支持是來自親密者、社會網路、社會人士三者所提供的情感性和工具性支持行動。親密者所提供的強連結在情感性活動助益大,由同事等網路所形成弱連結在工具性活動較具影響。本研究將先探索社會支持的文獻部分,包括定義、模式、測量及相關研究;其次,以教師為群體,實證教師的社會支持來源、功能和對專業倦怠的影響。

本研究採測量法及問卷調查法,設計準量表施測於台北市國中教師,有效樣本1563份。使用工具為作者自編之教師社會支持量表和作者修正之教師專業倦怠量表。使用之統計方法為T考驗,逐步迴歸分析,因素分析及信度係數等。

研究重要發現如下:(1)教師會尋找的支持,其功能可分為三種,分別是情感,教學和行政支持。(2)不同的支持項目會找尋不同的支持來源。在情感支持上找配偶或同事,在教學上找同事,行政支持上則找同事和校長,足見“同事”是教師在學校生活中最重要的支持來源。(3)社會支持對專業倦怠影響方面,支持對專業倦怠影響並不是很大,且在高專業倦怠組與低專業倦怠組有別。支持在高專業倦怠組愈多,愈增加專業倦怠程度,尤其教學支持;反之在低專業倦怠組支持則小有功能,尤其是行政支持部分。因此,當肯定支持效果時,必須在低專業倦怠組方成立。在高專業倦怠狀況下,過度的或高頻率的社會支持是一種傷害性的反作用影響。(4)就解釋量而言,支持對專業倦怠的影響力甚微,只達到2%~4%而已。

建議(1)支持及專業倦怠之間因果關係須再予探求,宜從時間順序設計壓力和專業倦怠之間支持的中介效果,以二至三段時間,先有壓力才介入支持,以觀察社會支持的附加效果。(2)校長支持與領導介入效果再探求。(3)加入壓力來源和人口統計變項觀其對社會支持的影響。(4)由於自變項和依變項都屬多因子,為正確分析兩者之因果關係,統計方法採用直線結構相關處理(LISEREL),以觀其解釋效果。(5)本社會支持工具係屬初用,待再修正。量表可再施用各級學校教師,俾強化信效度,再測信度及效標關聯效果尚待查證。(6)由於低專業倦怠組是比高專業倦怠組運用多多頻率的支持,因此教師專業倦怠不是非常強烈者,可採行政支持和情感支持調適。較多找同事與配偶給予情感性支持,且找同事與行政人員提供教學支持和行政支持;另校方也可以藉校內團體發揮支持團體的效果。

社會支持(Social Support)對生理、心理健康具有邏輯性的影響,一是指社會支持直接影響到生理、心理症狀,它不受其他任何因素牽制;一是指社會支持乃扮演工作壓力和生、心理症狀間的調和角色,個人雖經驗到工作壓力,但卻較少症狀,此調和顯示社會支持是重要緩衝角色。

自社會支持的研究方法而言,分為兩支,一支是支持的綜合性定義著眼,一支是社會資源的定義著眼。支持的綜合定義乃整合昔日十年來各研究者所貢獻的概念,係屬歸納方法,它認為社會支持由兩個概念組織,一是社會的概念,社會必須能反映出個人所連接之社會環境,可分為三類:親密者(confidant):包括家人與知己;社會網路者(social network):除上述人外,與自己有直、間接互動的人,如同事、鄰居、朋友、工作長官等;以及社會人士(community):指沒有關聯的人,如專業單位、醫院等機構,分別呈現程度不一的凝固(binding)、聯結(bonding)及相屬感(belonging)。二是支持概念,主要提供工具性和情感性行動,工具指用此支持達到目標,例如找工作;情感性則指達到感覺(情)的分享。倘自社會支持的資源理論著眼,係以演繹方式說明心理健康係因情感需求滿意,滿意基礎來自同質性原則(homophilyprinciple),也就是說互動關係密切者,因有相似的特性、態度、生活型態,進而提高連結機會;基於此原則,愈內圈的伴侶、知己者,構成強連結(strongtie),功能上以發揮情感支持為重(仍兼備工具支持),與疾病(尤其心理)之間呈現負相關,有強連結網路者罹患生、心理疾病較少;弱連結則在工具性上較有助益,如欲得到各類教學情報等,因此強、弱連結網路之功效視個人所需得到何種資源而定。然中國人較為含蓄,故教師是否仍以強連結(如伴侶、家人、知己)作為尋求支持的對象?同時教師所使用的支持又分那些?本研究將先探索社會支持的文獻部分,包括定義、模式、測量及相關研究;其次,以教師為群體,實證教師的社會支持來源、功能和對專業倦怠的影響。

Abstract

The study was concerned with introducing the concept and relative research of social support; measuring the soures and function of supports on teachers, and identifying the effects of support for teachers under burnout.

The subjects included 1563 teachers from Taipei junior high schools participated in this study. "Teacher Support Inventory" and "Teacher Burnout" were developed and administered to subjects. The obtained data were analyzed by Factor Analysis, T-test, and Stepwise Regression.

Results of this study indicate that 1. teachers would find three functions of support including: emotional, teaching and administrative support. 2. Teachers would find different sources of support depending on their needs. So they searched condifant (spouse) in emotional style of support and colleagues in teaching or adminstrative style of support; but colleagues are very important role in support. 3. social support can reduce teachers burnout softly, teachers who were experiencing the least amount of burnout identified adminstrative support as a Significant support, but support is harmful effect in the high degree burnout of teachers group; more support would induce more burnout.

Suggestions from this study include:1. Improve panel data which are needed to study causal effects by linear structural relations model. 2. Emphasize the importance of the role of the principal in intervening in the burnout process. 3. Provide positive, consistent, administrative support, especially the support from the other teachers was very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