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兒童氣質理論之探討

摘要: 中文摘要

兒童氣質是天生的行為模式,在兒童早期,影響著親子關係的建立,及其漸長,與外界接觸機會增加,氣質又會影響兒童的社會化,人際關係及學習成就。有鑑於此,國外學者紛紛著手研究氣質之相關理論,但國內研究少。

本文針對兒童氣質理論做深入探討,主要包括:兒童氣質定義、遺傳性、穩定性、理論、內容向度、評量方式及其相關之研究。

兒童發展學家、心理學家、小兒科醫師及兒童精神科醫師已分別由生理、心理和社會的角度探討,早已確認兒童早期的個別差異。(Brody, Stoneman & Burke, 1987; Goldsmith & Gottesman, 1981; Thomas & Chess; Torgerson, 1973; Rutter, Korn & Birch, 1963)。然而在1930年以前,探討兒童的個別差異,多著重在智能和生理功能的不同,自此之後,才有少數兒童發展學家開始注意兒童反應方式的不同,但尚無系統的研究,直至1956年美國成人精神醫師Thomas和兒童精神科醫師Chess夫婦二人所領導的研究小組,才開始對兒童先天行為模式之個別差異進行長期追踪研究,該研究人員將個體與生俱來的獨特行為表現模式,稱之為氣質(temperament)。

事實上,就氣質一詞之概念,可追溯自東西方哲學,之後,影響醫學,再延展至整個文化層面。西方醫生Hippociates曾提出四種基本的氣質類型:多血質型、黃膾汁質型、憂鬱質型及黏汁液質型;在東方中國對氣質之說先散見於占卜術中,以陰陽五行闡述人格氣質類型,陰陽係指氣質的強弱程度,五行則指氣質型態。至1930年代時,則開始以科學性的研究探討氣質,之後,經過20年來的持續研究,指出了氣質在兒童發展上的重要性。

氣質,自孩子出生起,即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不僅影響早期親子關係的建立,隨著孩子的成長,與外界接觸機會增加,氣質特徵漸又影響孩子的社會化過程、人際關係、適應能力及學習成就等。有鑑於氣質特徵在兒童發展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國外學者如兒童發展學家(Martin, 1988)、嬰幼兒研究者(Rothbart & Derryberry, 1981)、人格理論學者(Buss & Plomin, 1975, 1984);特殊教育學者(Keogh & Burstein, 1988; Lambert & Windmiller, 1977)及小兒科醫師(Carey & McDevitt, 1980; Rutter, 1982; Thomas & Chess, 1956, 1989),紛紛著手探討氣質之相關研究。

而國內探討氣質之研究,始於徐澄清(民68)和洪奇昌(民67)等人的研究論文中,之後,一些從事皆事工作者也著手研究,但仍屬有限,因此,本文進一步對氣質理論做深入探討。

Abstract

Temperament, an inborn behavioral style,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one's life. It influences the relationships of parent and children the course of socialization, the intercourse with others and academic achievement. As a consequence, there are many related studies on this field overseas. However there are few in Taiwan. It arouse my interest to explore children's temperament theories, focusing on the following aspects: definitions, inherency, stability, theories, dimensions, evaluation, and related reseach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