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小學生地圖應用能力之調查與研究

關鍵詞: map teaching map knowledge map reading ability

摘要: 中文摘要

地圖知識是現代國民所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主要因為地圖是鄉土環境教育必備的教材,是旅遊必備的工具,也是協助國民了解政府各項建設不可或缺的媒體。因此,有鑒於豐富的地圖知識對提昇現代國民生活品質的重要性,我們深信國小必須加強地圖教學。

本研究透過評量卷來了解國小即將畢業的學生所具備的地圖應用能力,評量內容包括有關地圖的基本知識與對台灣、中國大陸及世界地圖的認知程度。

地圖基本知識指對地圖要素的認知。雖然國小並沒有地圖教學的課程與時段,但是應用地圖做為媒體來輔助教學,卻是達成國小社會科教學目標的必要方法。因此,國小教師應在適當的時機教學有關地圖的基本知識,才能提昇教學品質。

基於國小學生的心理發展程度,有關地圖的基本知識本研究僅選擇地圖方位、比例尺、圖例、經緯線及等高線五項來評量學生的認知能力。其次是有關台灣、中國大陸及世界的地圖知識,主要內容包括基本行政區、河流、山脈、主要地區相關位置、重要都市、洲名、及國際大都市位置的辨認。

本評量題目分為有關地圖的基本知識20題,有關台灣的地圖知識5題,有關中國大陸的地圖知識8題,有關世界的地圖知識l3題,有關綜合應用的有4題,總共50個題目。

分析評量結果我們發現,目前國小學生的地圖知識與應用能力尚屬中等。學生在地圖方位、圖例、比例尺的換算,及對等高線的意義上,成績尚稱優良,但是對比例尺大小的意義、地球南北緯線、緯度方面,則多數學生不了解。在等高線的讀圖能力上,成績也不理想。在對台灣、中國大陸、世界的地圖認知能力方面,存在著顯著的差異。其中以對世界地圖的認知較佳,對中國大陸的地圖認知次之,對台灣的地圖認知卻較差。在對世界各洲的位置與洲名、各主要國家的位置的認知上,成績優於對世界各大都市的辨認能力。

因此,本研究建議應於社會科五年級增闢一單元來教學地圖的基本知識,其次,教育主管機關宜委託出版界製作完整的教學用地圖,供教師教學使用,以提昇教學品質。

Abstract

Since map teaching has long been ignored in our elementary education, and resulted in lack of map knowledge and poor map reading abilities. This study is there fore to:

1. survey the real situation of map teaching and recommend some methods for enhancing the map teaching in the elementary schools.

2. survey the map related material in the undertaking courses of the elementary schools.

3. evaluate the map knowledge and map reading ability of the high grade students in Taipei area.

4. recommend some methods for enhancing map teaching in the elementary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