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史懷哲之印度思想研究初探

關鍵詞: 印度 大梵 自我 無限存有; 神祕主義; 史懷哲

摘要: 當代大哲史懷哲(Albert Schweitzer,1875-1965)是西方文化的批評者之一,他自己也以西方文化之救主自許。這位奇特的天才人物,在實際生活中所表現的堅毅寬仁的精神,以及在他的文化哲學論著中所顯示的超卓智慧,都已經為世人所熟知,在此筆者想介紹他對印度思想的看法,而所根據的主要材料是他的《印度思想及其發展》( Indian Thought and Its Development )一書。在這本書中,他根據自己的思維模式,來衡量印度文化精神之得失。筆者先從其解說印度文化精神之重要概念~區分「世界與生命之肯定或否定」著手;其次及於其對印度宗教道德哲學分析之陳述。我們藉由觀察他這部分之論述,一方面可以明白他對於東方兩大文明之一的印度文化精神持何種態度;另一方面也可以由他所提出的論斷,而發見他在文化哲學上所取的基本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