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受刑人「家庭生活教育課程」之實施與成效評估

關鍵詞: 受刑人 家庭教育課程

摘要: 本研究目的乃在於進行受刑人家庭生活教育課程成效評估,希望藉此評估結果,確定其效果與修改方向,並能在未來獲得修訂後更廣泛的推廣此套課程。家庭生活教育課程原來由美國受刑人家屬基金會創始人Bayse創造,主要教學目標為改善受刑人之自戀人格與家庭凝聚力、適應力,此套課程在民國86年由民間受刑人家屬協助團體紅心字會引進臺灣後,87年開始在監所進行教學,經過一次實驗後,發掘了課程與教學上的問題,並在88年大幅度修訂原來課程,不但補充本地文化特色,還改變原有課程使之適應本地監獄受刑人之特點。本研究即針對修訂課程再度擇定兩所監獄實施後,利用實驗法,評估實驗組與控制組之學習效果,分析參與課程是否有助受刑人改善自戀人格與家庭凝聚力、適應力。分析結果發現參加此套修訂後的「家庭生活教育課程」的學員,明顯地增加了對目前家庭適應力,以及對理想家庭凝聚力與適應力之期待,但是卻未明顯改變其自戀人格和目前家庭凝聚力。比之87年之實驗成效與美國之實施成效,本次課程實施成效顯著增加。本研究在課程結束後,也面對參與課程的受刑人進行團體訪談,請學員提出課程與教學之建議,並在本文最後提出實施「受刑人家庭生活教育」課程在預防再犯的意義,及應用課程時應注意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