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宜蘭墓碑雕刻家:李圳金師傅

关键词: 宜蘭 石雕 墓碑 雕刻家; 喪葬

摘要: 本文以宜蘭地區長年從事墓碑雕刻的李圳金墓刻師傅為對象,研究他的家庭背景,特殊的幼年生活和工作際遇,在北部各地輾轉學習技藝的歷練,獨當一面為家庭奮鬥打拼,已及正是進入墓碑雕刻行業的連串過程。透過李師傅雕刻的墓碑所呈現出的作品風格,著實能能反映出理師傅一生的待人處事準則已及宜蘭地區的社會發展。墓碑代表主的身分,標示墓塚所在,能夠凸顯後世子孫的財力與權勢。也由於墓碑是因人而有的產物,所以能如實反映出[的想法與能力,並呈現出不同時代的社會習俗,民生經濟紀的榮枯,以及對傳統文化態度的轉變。早年電動機具尚未普遍使用之前,要完成一塊墓碑,就只能靠萬能的雙手,從撿石、搬運、切割、粗胚、寫字、敲鑿、上漆、貼金箔、墓碑完成、運送交貨,這一連串勞力繁重的工作,並不是一般人想做就做的來的。要完成一塊墓碑,光靠力氣是不夠的,對於美的欣賞還要有一定的要求與訓練,這也是墓碑在實用性目的外,呈現出來的重要面向,及藝術性。藝術特質表現在文字和圖案上,從墓碑上的文字,我們知道後人期待的墓主給後世的形象為何;而從木耳上雕鑿的花鳥雕飾與動物印記,可看出寄喻在造型優美的圖愛裡,所表達的深層祝福與祈禱,從李師傅對於工作的認真及對藝術性的執著,可以看出李師傅安身立命的信念及待人接物的準則。以當今的科技技術來看,墓碑雕刻不過是一種制度的工作流程,只要掌握必要的工作和材料,都可以完成墓碑而獲取報酬;但在今日工匠化簡便快速的工作流程中,膽敢實際投入工作的人仍然十分有限,這就是墓碑時刻師傅獨具特色的地方。本文經由李師傅和在冬山地區從業的游師傅的交叉比教,歸納兩位師傅在各個面向的異同,可以更清楚了解宜蘭地區南北的墓碑樣式,也更加認是宜蘭地區墓碑雕刻的過去、現在與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