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中手球選手運動自信心來源之研究

Keywords: 高中手球選手 運動自信心來源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一、瞭解高中手球選手自信心來源之現況。二、比較不同背景變項的高中手球選手在自信心來源之差異情形。本研究以採用黃崇儒之「運動自信心來源問卷」來收集所需資料,問卷包含:一、個人基本資料;二、運動自信心來源量表,計分方式採Likert’s scale五點計分量表。本研究研究以九十四學年度全國師生盃賽高中男、女組之隊員為受試對象,採立意取樣方式進行問卷調查。十四隊(男生七隊、女生七隊)各抽取二十名學生做問卷調查,共計有二百八十位學生,剔除資料填答不全者,合計有效樣本為240位,有效回收率為85.7%。資料處理採描述統計、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與雪費法事後比較及多元逐步迴歸,以a=0.5為顯著水準。研究結果顯示:(一)高中手球選手的自信心來源之整體平均得分情形屬於中高程度。(二)每週練習時數在「技術/情緒知覺」向度上有差異情形;性別、年齡、球齡與學校屬性在「自我呈現」向度上有差異情形;球齡與每週練習時數在「教練指導」上有差異情形;學校屬性、參與柔道運動年數、本次團體成績在「過去經驗」向度上有差異情形;年齡在「社會支持」向度上有差異情形;性別、年齡、球齡與每週練習時數與學校屬性在「替代經驗」向度上有差異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