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超越臺灣而愛臺灣~日治時期稻垣藤兵衛的社會改革與救助行動

關鍵詞: 人類的家 稻江義塾 孤魂聯盟; 自廢運動

摘要: 日本殖民統治下,臺灣人民為求生存與平等待遇,透過各種方式爭取權利,當時主要領導者多為臺籍知識分子。不過,日籍人士-稻垣藤兵衛,卻懷著跨越族群藩籬的信念,提倡超越台灣而愛臺灣的信念,將其一生貢獻於臺灣。本論文透過歷史研究法,蒐集並分析《臺灣日日新報》、官方檔案及民間撰述等史料,探究稻垣藤兵衛在臺灣三十多年的獨特工作經驗、思想主張、人際網絡及社會行動。透過史料分析,可發現稻垣藤兵衛在臺行動,概分為社會改革運動與社會救助事業等兩個面向。社會改革運動方面,稻垣藤兵衛提倡娼妓自由廢業,試圖解放女權,與施乾等人創辦以無政府主義為理念的孤魂聯盟,提出政治革新主張。社會救助事業方面,稻垣藤兵衛在大稻埕創辦「人類的家」作為社會救助機構,提供失業者保護、遊民救助、婦人保護與職業介紹等;設立「稻江義塾」收容臺灣孤苦孩童,提供食宿並教導失學兒童課業。綜觀稻垣藤兵衛的一生,身為日本人卻始終站在人類之愛的立場,為臺灣人民奮鬥與發聲,即便有著兩極評價,帶他始終堅持自己的信念,追求社會公平與正義,也為今日知識分子,在維護台灣主體意識時,找到某些可能的實踐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