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新北市國小教師氣候變遷相關概念認知與態度之研究

關鍵詞: 氣候變遷 全球暖化 溫室效應

摘要: 氣候變遷為近年全球關切的議題,因為它直接影響我們的生活甚至安全。 本研究旨在探討新北市國小教師在氣候變遷相關概念認知與態度之現況、不同變項差異情形與其相關程度。研究者以自編的「新北市國小教師氣候變遷相關概念認知與態度之研究問卷」為研究工具,並以新北市國小教師為研究對象,利用分層隨機取樣方式,共寄出600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453份,用描述性統計、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薛費(Scheffe’s)事後比較法等統計方法,所得主要結果如下: (一) 新北市國小教師在氣候變遷相關概念認知程度答對率為51.8%,屬中等程度;氣候變遷態度趨於正向,氣候變遷相關概念認知與態度的相關未達顯著差異。 (二) 不同專業背景、不同性別、擔任職務不同的新北市國小教師在氣候變遷相關概念認知上達顯著差異。 (三) 收看節目、閱讀書籍與相關網站經驗的新北市國小教師在氣候變遷相關概念認知上達顯著差異。 (四) 研習經驗、閱讀書籍與相關網站經驗的新北市國小教師在氣候變遷態度上達顯著差異。 (五) 氣候變遷相關知識來源依序為「電視新聞、廣播」、「電腦網路」、「雜誌、 報紙」、「學校課程、教科書」、「同事、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