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雲南麗江古域的「變味」之旅

關鍵詞: 麗江古城 世界文化遺產; 旅遊; 全球化; 消費

摘要: 1997年,位於中國雲南省的麗江古城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但是到了2007年,在紐西蘭舉行的世界遺產大會上,麗江古城的世界遺產受到「黃牌」警告。為什麼才十年光景,麗江古城試圖在保護文化資產、鼓勵地方觀光產業的兩大前提下,尋求平衡,最後卻發生了失控現象?本文嘗試梳理這個既辯證、又發生深省的過程。本文首先簡介麗江古城的地理位置、主要活動族群(納西族)的族群史、古城發展史、納西族專門使用的東巴文,以及永寧納西族摩梭人走婚習俗等。透過這些「原味」的歷史地理材料,變足以理解為何麗江古城能夠獲得聯合國青睞,申遺成功。接著闡述自從成為世界文化遺跡後,大量觀光客的湧入,如何使麗江古城的「原味」逐漸「變味」。譬如「酒吧一條街」的喧囂取代以往古巷的幽靜、走婚習俗變成「一夜情」的污名、古城原住居民為了獲取一年十幾萬的租金紛紛騰房讓院給外來商人、麗江古城周圍現代化建築林立使得麗江古城「街心公園」、當地小吃面臨全球知名飲食連鎖店的挑戰、洞經音樂無以為繼等。這些新的文化地景正是麗江古城為何受到「黃牌」警告的主因。本文最後藉著麗江古城的例子,說明旅遊雖然帶給旅遊目的地經濟效益,但同時對當地民俗風情引來強烈衝擊;如何在兩者中間適當取捨,應是這一代中國(大陸)領導人對下一代不可推卸的責任與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