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抗清開台探討鄭成功的人格特質

關鍵詞: 清代 臺灣 人物形象 人格特質; 鄭成功

摘要: 本文以鄭成功抗清開臺事業,探討人格特質對其成敗得失的影響。鄭成功反清復明的政治及軍事行動受挫後,因力圖再起,轉而驅逐在臺荷蘭勢力。鄭成功短暫的生命,對於當時及後來的臺灣、大陸和日本產生無可取代的影響力。不同時代從不同角度對政成功的歷史敘述和詮釋,使鄭成功呈現多元變化的人格形象。甚至出現從人到神的形象演變,使鄭成功成為台灣本土化的民間信仰。鄭成功的評價雖因各個歷史時期的主政者或政權意識形態有所差異,但多屬於高度肯定的正面評價。關於鄭成功的研究論著相當豐富,本文從史料記載和前人論著資料中整理分析,重新形塑完整且接近歷史實貌的鄭成功形象。抗清與開臺成敗與鄭成功個人的人格特質直接相關,本文分析鄭成功的思考模式、決斷能力、領導統御與人際關係,並將其人格特質歸因於家庭、教育和社會環境的形塑。本文陳述鄭成功年幼時日本籍母親的教育、單親家庭環境、接受中國傳統教育後受到儒家思想對人格的影響,歸結鄭成功在其所處的政治社會環境條件之下,對於抗清開臺事業成敗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