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程明道「公」思想之形成與其在道德實踐上之意義

關鍵詞: 道的實踐 道德哲學 程明道

摘要: 宋明理學興起於佛學盛行的隋、唐之後,因此某學說有很大一部分是呼應佛、老的消極出世精神而發。宋明理學不同於佛、老的出世觀念,而積極想要建構人事社會之理。而在儒家的價值觀中,人式社會中最重要的價值則是「道德」。

然而宋明理學家們想要扭轉世人的價值觀,使其回到對「道德」的重視,則必須回答幾個問題,即「人為什麼要依照道德生活」、「道德理論的依據是甚麼?」以及「人如何判斷外在規範即為道德?」。而以上幾個問題都可歸納於「道德如何可能?」這一個大問題之中。而本文認為這即是程明道所想要解決的「基源問題」。

明道的「公」思想則大部份針對此問題而發,意圖說明道德行為的依據及可能性。明道將其道德哲學的根據建立在其對形上本體「誠」的體認中,因為「誠體」是至善的,因此由此本體所生之萬物皆應該是善的。這是明道道德哲學的基本思維。然而問題是如何證明?是故注意明道面對形上本體的態度,就是瞭解他解決道德實踐如何可能的關鍵點。而這些態度則展現在他論述「公」的思想之中。簡單的說,明道的「公」心就是「心性的明覺」,他以「明覺」取代「理智」,作為體會形上本體的態度與方法。而本文認為只有通過這樣的方法才能避免理智推論的相對性,並真正有效的說明「道德實踐如何可能?」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