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分析段注《說文解字》中記載的羊崇敬意識

關鍵詞: 羊崇敬 語根

摘要: 中國的動物崇拜,以龍和鳳為主,而鳳即是鳥中之王。他們尊敬龍、尊敬鳥,以龍、以鳥為尊,並且從尊敬後又產生了敬畏的心理,而產生了對於龍、鳥的禁忌。這種從崇拜到畏懼的心裡,在世界各地有民族中都可以見到,譬如日本某地的少數民族,視烏鴉為神鳥,若非真正影響到人類作息,是不輕易去趨趕的;又如中國的奮族,是以狗為崇拜的對象,是以他們敬狗、不吃狗肉。類似例子,所在多有,不勝枚舉。後來又有學者提出中國除了龍、鳥為主要崇敬對象之外,似乎尚有其他的動物崇敬文化,並且試圖從文字學角度來討論。其中只有「八羊之字」與眾不同,除了具有大部分和羊相關之外的字,另有一些字是具有文化意義的,這些以羊為字根的字,多具有美好、正面的意義,因此推斷中國古代尚有羊崇敬文化。可惜僅從宗教的方面切入,並未能對於我國文字所有「八羊」之字進行整理與分析。本文擬站在前人所提出的研究成果之上,再加以深化,將 《 說文解字 》 所收錄的羊部、義部、以「羊」為字根者進行統計,以強化羊崇敬文化於小學方面的論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