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簡體字芻議

Keywords: 簡化 同化 部件 字根; 同音兼代

Abstract: 提要 1952 年,中共「中國文字改革研究委員會」成立以後,即開始草擬漢字簡化方案,中共認為繁體字不利於印刷、電報、打字,學習與閱讀,會使國力衰退。 1 9 64 年 5 月,中共文字改革委員會出版了 《 簡化字總表 》 ,採用了許多漢字簡化的方法,如回歸古體、草書楷化 … … 的方式。但是中共所推行的簡體字,也造成了許多文字在使用上的問題,如同音替代字的問題,古書用簡體字重新排版的問題. . . .一對研究中華文化、研究地理、古文字學 … … 也產生了許多重大的影響。因為有這許多的問題及影響,所以本文在此亦提出一些漢字簡化比較可行的方法,如文字可以適度同化,容許聲符作有限度的變造 … … 等。又兩岸縱使在政治上有許多的歧異,但為避免戰爭、消除不必要的爭議,兩岸必須做適當的交流,政治上維持現狀,但是在文字上,則可使用一些兩岸人士比較方便的方法,如識繁寫簡、書籍最後附上「繁簡二體互相對照表」。文字是思想交流的媒介、發展文化的動力,本文希望能提供一些淺見,供仁人智士,作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