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突破玻璃天花板--女性行政菁英事業生涯發展的問題與展望

關鍵詞: 玻璃天花板 事業生涯發展; 性別偏差; 代表性文官體制

摘要: 女性占了我國人口的半數,而近年來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和教育的普及,促使婦女勞動意願增加,婦女勞動參與率也都維持在45%左右的水準。但是她們的向上流動性卻仍受相當限制,因為女性多集中分佈於組織的中、低階層職位。相較而言,男性在組織中占據主要的管理職位,其事業生涯的發展也比女性占有優勢。此種性別不平等的現象,稱之為「玻璃天花板效應」(glass ceiling),指一種無形卻實存的障礙,是基於一些態度偏差或組織偏差所造成的人為障礙,使得具備資格的個人無法在其組織中升遷至管理階層的職位。

本文主要是從宏觀的角度探討我國的文官體系是否存在此種性別不平等的現象,以及造成此種偏差的主要原因。從過去縱貫性的資料顯示,我國文官組織的組成存在著明顯的性別偏差,阻礙了女性的工作生涯發展機會,此問題的成因及後果本文將逐一進行探討。

最後,本文則根據研究結果,並參酌國外經驗,由不同觀點提出改進之策略,希望我國文官體系的改造能符合代表性的價值,同時容納多元化管理的精髓,使組織運作更能回應於性別平等的理念和需求,以達成公務人力優質化的改革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