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組織社交性行為---議題、影響、倫理與管理

关键词: 社交性行為 工作場所戀情; 性騷擾; 親密關係; 倫理決策

摘要: 隨著職場上經濟、社會及人口等環境的變化,使得組織社交性行為的現象日 益普偏。雖然工作制度被創建已來,工作場所組織社交性行為早已存在;但這個 議題大約在1970 年代才開始被討論。許多的研究主要檢視工作場所性騷擾的現 象,而近年來更細膩的社交性行為現象才引起關注。組織社交性行為是指組織中 「任何與工作無關,但具有性意涵的行為」,此種行為同時兼具社交和性的面向, 而工作場所戀情和性騷擾則是其中最常見和被關注的兩種現象。組織社交性行為 的探究有其重要性;因為受其影響者不只是當事人,還包括其他同事、工作團隊, 甚至整體組織;而且它對於組織人員的工作滿足、生涯發展,甚至整個組織的形 象和績效都會造成影響,故若能對於組織社交性行為的議題、影響、倫理及管理 等各層面的問題,做有系統深入的研究,不僅能使組織建立更合理的管理體系; 而且也可做為組織提昇整體競爭力之助益。 在資料蒐集方面,本研究一方面透過量化問卷調查的方法,從社交行為當事 人及第三者等不同觀點瞭解其對於不同類型行為的態度和倫理判斷;另方面亦透 過個別深度訪談和焦點團體訪談的質化方式,瞭解專家和實務界人士對於組織社 交性行為的管理策略,希望透過較周延和系統性的探究,能提供未來在行政管理 研究和實務改進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