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巴爾迪摩的春天: 賀伯.亞當斯與十九世紀美國史學的發展

關鍵詞: 美國 專業史學 賀伯. 亞當斯

摘要: 賀伯. 亞當斯( H e r b e r t B a x t e r A d a m s , 1 8 5 0 - 1 9 0 1 ), 一 位或可稱為美國專業史學之父( F a t h e r o f t h e A m e r i c a n P r o f e s s i o n a l H i s t o r y )的十九世紀美國史家。A d a m s 一生成 就不少, 特別是關係美國史學專業化的大事: 即1 8 7 6 年美國 第一個歷史研究所的創辦(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歷史研討 班」)、1 8 8 4 年美國歷史學會的成立,都與他密切相關。然而, 在最具代表性的當代美國史學史論著當中,如P e t e r N o v i c k , T h a t N o b l e D r e a m .、J o h n H i g h a m , H i s t o r y . 等, 卻似乎因 為A d a m s 染有某種程度的「業餘」色彩- -不能與業餘史家、 地方文史工作者「劃清界線」, 尤其認定A d a m s 在美國文化起 源這個課題上, 抱持的是「歐洲淵源論」, 應此總是從純粹的 專業史學及國史( n a t i o n a l h i s t o r y )的角度論斷A d a m s, 僅 給予他美國專業史學的先鋒( P r e c u r s o r )這類的評價,而或許 因為上述緣故, 在H a r v e y W i s h , T h e A m e r i c a n H i s t o r i a n .、 M a r c u s C u n l i f f e , P a s t m a s t e r .等這一類介紹「美國」重要 史家的專書當中, 也就完全不見A d a m s 列名其中。本研究計 劃的目的有二: 一是試圖從大眾史學( p u b l i c h i s t o r y )的角 度- -即專業史家與業餘史家( 地方文史工作者)之間的關係, 重新描繪A d a m s 的歷史圖像; 更重要的是, 嘗試挑戰二十世 紀美國史家單就專業史學或國史的角度評價A d a m s, 僅給予 A d a m s 美國專業史學的先鋒這類的封號, 進而論證A d a m s 至 少應可享有位列美國專業史學諸父( F o u n d i n g F a t h e r s o f t h e A m e r i c a n P r o f e s s i o n a l H i s t o r y )的歷史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