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美國國史研究的新方向:以1940年代青年史家韓牧的著述為例

Keywords: 美國 國史 韓牧

Abstract: 本研究計劃在性質上,主要是屬於國科會「整合型研究計劃」 之子計劃。本研究計劃所屬之整合型研究計劃的名稱為「逢變之 際:1940 年代中西史家及史學思想之研究」、計劃主持人為逢甲 大學「歷史與文物管理研究所」周樑楷所長( 前中興大學歷史系 教授)。1940 年代, 依據當代著名美國史家Peter Novick,That Noble Dream(1988)一書的形容,是一個護衛西方(The Defense of the West)的年代。政治社會方面, 護衛西方的自由民主, 思想文 化方面, 護衛正統(Orthodoxy)--排斥激進。尤其珍珠港事變後, 美國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在戰爭衝擊下,愛國主義等「保守的」 氣氛流行,美國社會,包括美國歷史學界,無不籠罩在這樣的時 代氛圍底下。而這樣「保守的」氣氛,不但迫使韓牧本身所屬之 「相對激進的」美國「進步派史學」必須修正其史學立場--即不 再刻意強調歷史相關論(historical relativism)及衝突的(conflict)史 觀, 更導致「新保守史學」或謂「一致派史學」(The Consensus History),或稱The Counter-Progressive History 的出現。不過,包括韓 牧及Peter Novick 等重要的當代美國史家, 其實在他們的美國史學專 著中, 對於1940 年代的論述都失之過簡, 值得進一步地深入探討。 本研究計劃之主要目的,正是想藉由重建1940 年代,或說是二次 大戰前後美國的史學氛圍(climate of history),以突顯青年史家韓 牧,是如何能夠在戰後保守的主流思潮下,一方面堅持「進步派 史家」傳統史觀, 同時又能開創出所屬學派之美國國史研究的新 方向。